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

爸媽厚德遺澤、天賜福地


我不是好宗教人,但我尊敬神佛、認同因果。這次爸媽能夠找到福地,共同安奉,讓我再次感悟,人生機緣,非關靈異,而確實存在陰德的潛在影響。

爸爸18年前先走,安厝在南港軍人靈塔內。
媽媽身後之事,由於她一生簡樸,即使無名樹葬,她也應無所謂。但我知爸媽相互深愛,我絕不忍心讓他們永遠分離。

南港軍人靈塔的承辦人,建議把爸爸從靈塔內搬出來、和媽媽共同「壁葬」,形制像露天公告欄一樣,掛在牆上。我知道媽媽不重形象、無視風雨;但爸爸較重規矩,從內堂遷到外庭,有違慎終追遠之禮,一定不悅;更重要的是,「壁葬」的單位是以個人計,爸媽中間有水泥隔版、門牌也不同,爸爸很難接受這種分居式的安排。

由於我發現靈塔內空位尚多,所以懇切請求承辦人,是否能夠有其他的處理方案?
承辦人請主管出來協助,主管竟告訴我一項資訊:新北市中和區,在民國43年蓋了一座「忠靈塔」,內有2塔,數十年前早已額滿。但2年前利用餘地,興建了小型的3號新塔,且設計有全新雙人位,今年才啟用,我可以申請入祀。

我前往參訪,發現塔型簡單肅穆,室外有林蔭庭園,室內典雅安詳。夫妻同厝而居、使用同一門牌。園區僅有3塔,不會再增,小型單純。
這是市內僅存唯一靈塔,交通便捷、停車容易,參拜方便。看過十數個園區,當以此最佳,原2塔早已滿住,只有在這個時點才能入奉。

爸媽厚德遺澤、所以天賜福地。

****

6歲以前只有微薄的記憶,只記得爸媽告訴我一個地名:中和圓通寺。
爸媽為什麼要告訴我這個地名?完全不記得;60多年來我也從來沒去過,應該不會有印象,但這個地名卻反復出現在我腦海中。

直到為爸媽找福地,問到忠靈塔,到場一看地址是:中和圓通路,才恍然大悟,爸媽在60年前,就已經給了我指示。

感謝二舅媽指出:這次能夠找到這樣好的雙棲福地,其實是爸爸媽媽自己找的!
仔細回想因果,誠哉斯言!

媽媽後半生擔任愛心義工,服務不認識的人群無數,我陪同她去過醫院,照顧無依病患;也聽她講過如何鼓勵弱勢或歧途少女、教她們女紅生產以重新站起,甚至以擁抱哭泣、分擔她們的傷痛。921震災,小弟夫妻連夜趕去賑災,媽媽幫忙打包配給贈品。88水災,媽媽鼓勵我的女兒,寫信、唱歌給失去家園的小朋友,協助他們心靈重建

爸爸一生只有保衛臺澎金馬,擋住了大陸的各種鬥爭革命,使臺灣能夠從落後的殖民地,獲得喘息、發展成亞洲經濟首龍、一度臺灣錢淹腳目。他照顧全臺灣人民的時間,比陪伴家人的時間還多!他只是小小的中校,但有單身憂鬱的同袍、年輕想家的「充員兵」,他就帶回家來吃飯,雖然只是粗茶淡飯,卻在分享:我們不孤獨、大家互相關愛團結

爸媽一直都在無所求的幫助陌生人,這種「默默行善」會像隱形幅射,再傳染給其他人,不斷輪迴之後,又會使陌生人幫助了我們自己。
因為不求回報,所以才有回報,慶幸有這樣的圓滿結局。

****

媽媽在201876日,下午1時、簡單家祭後,平安火化
我們在2018717日,下午2時,為爸媽舉行了共同安奉,地點在:
新北市「國軍臺北忠靈塔」,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36717
3塔、雙孝0029號。
爸媽從此一起安奉,永久廝守。

我們先向「忠靈塔」內的各位先進將士致敬問候,報告爸媽的從今遷入。
再護送爸媽共同入厝安奉,獻上鮮花兩捧、拈香一柱,祝福爸媽的忠靈與柔魂,與煙雲一同高升。
也感恩獲知訊息而來、各位親友的送行與祝福。

唯這次媽媽告別,頓感頭上已經沒有任何保護,再回想一生受媽媽呵護種種,心情非常紊亂,因此必有許多不周到之處。
敬請一併原諒!

(長子 吳統雄 敬述 2018/7/24

****
A仔菜香-吳倪根勤女士(Ama Nee)紀念網站:

●爸爸那一輩,為了保衛臺澎金馬,國家有難,地不分南北,少年郎都踴躍捐獻出熱血與生命。我把這些父執輩的慷慨求仁,寫成了「華靈廟」之歌,歌曲連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以愛與熱情「多事、管閒事」的媽媽

媽媽熱愛生命,更表現在對生命的主動豐富化上。 媽媽前半生,都在作家庭代工、貼補家用,和許多臺灣的母親一樣。 但譬如,打毛衣後,還要綉花後才算完成。 如果只是為當時「賺 2 元」,一般都是綉固定樣版的補丁花。 但媽媽認為,她的「作品」要讓穿的人覺得不一樣,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