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

一生勇者‧最終大愛:媽媽六創生命奇蹟


感傷!謝謝媽媽!
感謝,她等到我到達醫院床邊。
我捏住她的手,在她耳邊細語,她有反應,還點了一下頭。
後來,她好像想放棄,我不禁放聲大哭。
她竟然當天第二次…不、人生的第六次,她又回來了。

****

2018625日下午2時許,我剛在學校開完會,突然接到太太通知,住在新莊的媽媽失去意識,緊急救護人員趕到,認為她已經沒有生命跡象,所以不送她去日常看診的臺北署立醫院,而送到最近的樂生療養院再作確認。

我心急如焚,急忙從木柵趕往迴龍,在路上我不斷祈禱、無聲吶喊:「媽媽!你一定要等我!」
我約3時趕到醫院,急診室的醫師驚奇的告訴我:媽媽到院時,確實已經沒有生命跡象,但接上氧氣後,她奇蹟似的回來了!

我抱住她,有無限的話想要和她說,卻又語無倫次。
她對我的到達似乎已經感到滿意,心跳又趨靜止
我抱住她,大哭狂喊:「你的媳婦、孫女、其他兒子、弟弟,都在趕來看你了,你不能走!

在那一刻,眼前的景象突然改變,彷彿看見這是64年前,我出生時,實質相通的情景。
我一樣對未知而放聲大哭,一樣緊緊握住媽媽的手;當時她的身體是疼痛的,表情卻是喜悅的。她這樣迎接我來,難道我也將這樣恭送她走?

醫師與護士們,全部圍上來幫忙。
不可置信的,媽媽,又回來了!

這時,我的太太 Petra、女兒 Swan 也到了。
讀師大附中的 Swan 到後,跟奶奶講話、也抱住奶奶。
Swan 小時候為奶奶畫了一張生日禮物的畫像,畫面上是奶奶和她兩個人講故事,奶奶後來一直把這張畫掛在床前,每次有人來訪,她都要把這幅畫的來歷和意境講一遍。
在年輕人的打氣鼓舞下,媽媽的狀況顯得更好了一點。
到了5時許,醫師評估媽媽的狀況已經平穩,可以離開急診,轉進加護病房。
感謝媽媽。

****

其實,在過去十多年,媽媽已經四度接獲病危通知。
第三次已在5年之前,症狀是肺積水,伴同其他的器官衰弱,她原來看診的醫院沒有把握動這樣危險的手術,只能通知我們準備後事。
但她的主治醫師透露,聽說榮總有一位醫師,擅長這樣的大手術。

我立即飛奔到榮總,哀求醫師讓我補掛號,然後向醫師說明病情。這位醫師的病人門庭若市,卻很豪邁的答應,接受媽媽進病房觀察。
媽媽進病房後,醫師來看、大吃一驚,說已經到了緊急臨界點,等不得去安排開刀房了,決定就在病房內,直接動手術!
媽媽就這樣被搶救了回來!

媽媽前3次都遇到這樣的好醫師,在十萬火急中,次次轉危為安,而且持續平安超過十數年。
媽媽為何遇到這麼多貴人?我在另一文「爸媽厚德遺澤、天賜福地」中,曾經想過,應該就是人生機緣,非關靈異,而確實存在陰德的潛在影響。

媽媽後半生擔任愛心義工,服務不認識的人群無數,我陪同她去過醫院,照顧無依病患;也聽她講過如何鼓勵弱勢或歧途少女、教她們女紅生產以重新站起,甚至以擁抱哭泣、分擔她們的傷痛。921震災,小弟夫妻連夜趕去賑災,媽媽幫忙打包配給贈品。88水災,媽媽鼓勵我的女兒,寫信、唱歌給失去家園的小朋友,協助他們心靈重建
爸媽一直都在無所求的幫助陌生人,這種「默默行善」會像隱形幅射,再傳染給其他人,不斷輪迴之後,又會使陌生人幫助了我們自己。

****

當然,媽媽是生命的勇者,更是主要原因。

媽媽熱愛生命、尊重醫囑,她中年以後多次遭到意外之災,與各種病變傷痛,她都能夠一一克服,連糖尿病這種麻煩症狀,她都能夠以生活紀律將它壓下去。
她有一次被一個年輕人,騎車撞到全身骨折,碎片多到醫師都感嘆很難重排起來。但她竟然選擇了原諒肇禍的年輕人,根本沒有向他索賠。

媽媽熱愛生命,更表現在對生命的主動豐富化上。
媽媽前半生,都在作家庭代工、貼補家用,和許多臺灣的母親一樣。
但譬如,打毛衣後,還要綉花後才算完成。
如果只是為當時「賺2元」,一般都是綉固定樣版的補丁花。

但媽媽認為,她的「作品」要讓穿的人覺得不一樣,有快樂得意感,所以她每朵花都自行設計,造型婀娜多姿、獨一無二。
當然,每件還是2元。
代工送接貨的業者老闆,也發現了媽媽的獨特手藝,就把作代工的婦女組織起來,成立一個進修班,要求媽媽去教大家如何作得更細膩、更有創造性。
當時只有「論件計酬」,沒有「服務鐘點」的觀念,媽媽也沒有「工頭」的名義,就像小學裡的「小老師」,完全義務教導其他婦女的進階工藝,反而減少了她為自己掙工資的時間。
她告訴我:「沒關係,我作得比別人快,平均拿得和大家也差不多;如果我幫助大家都作得又好又快,大家全部可以賺得比以前多,大家就都會開心了!」

媽媽還管了更多「不關她的事」,她在教導女紅進階班時,發現許多婦女教育程度不高、甚至不識字,所以無法理解「真善美」的存在,更在心理上欠缺「真善美的追求」。
所以她向老闆建議,除了講解工藝技巧,最好也請一些有名的文化人,來這個班上作些思想的啟發。
也許,媽媽從來沒有向老闆要求過個人的利益,老闆竟然接受了她的提案。很久以後我才知道,她請過的演講者,包括當時新喊出「女權」觀念的呂秀蓮女士。

媽媽必須為生計而工作,但她不僅為生計而勞動,她在工作中更發展創意,使工作的成果增加了愛與熱情,散布給所有相關的人。

****

由於媽媽的多元興趣、與熱情投入,我觀察她似乎沒有一般生活狹窄、或注意力太專門者,容易出現的阿滋海默現象。
20179月,媽媽發生「肝昏迷」,連續數天,以致重擊其他器官、包括腦部,發生急性失智的後果。

我去看媽媽的時候,發現她只會說2句話:「給我按摩」「上面一點」。
照顧她的外籍看護 Emma 說,媽媽從1數不到5
於是我給媽媽按摩腳,並且一再教她唸小時候她教我的兒歌,她很配合,就像教小貝比講話,她會跟著我唸。
有首兒歌叫「10個癩痢」最先,她只會從「癩痢1」、唸到「癩痢9」,不會發10的音。
另一首兒歌叫「牛來了」,只能唸一半,到中間「田雞打拳」就不會了。
但兩者反復一直練習,最後順利一口氣唸完「癩痢10」。
她自己也很有成就感。
後來「田雞打拳」也會了,但無法連續,有時忘了,有時又可以。
可能是腦部的運動,通常練習2小時後,媽媽就累了,也安靜的睡了。

那時,我告訴自己:媽媽戰勝過病魔3次,我相信她會戰勝第4次!

20184月初,媽媽病情加劇,醫院第四度送出病危通知。
由於媽媽很早以前,就向我們強調過,拒絕對她無意識時的侵入性治療,所以我們同意院方安排安寧照護,連為了支撐:肝、腎、血、腦功能的日常用藥也停止了。
通常病人進入安寧病房後,很少超過1周。

而媽媽在安寧照護2周後的419日,突然清醒了!

以下是我小弟媳,在奇蹟發生時現場的記錄:
〉媽咪意識突然清醒,可以跟到醫院看她的親戚有說有笑,胃口也好了起來,不會吞嚥困難,還能自己端碗吃飯。
總之媽咪再度展現驚人的生命力,繼續好轉下去,真的可以出院回家。
唯半年來失智譫妄難照顧,她完全沒有印象,彷彿直接跨過半年的混沌,把半年的事一筆勾銷。
媽咪以前住院不喜歡親友探視,但這回清醒完全不記得半年來發生什麼事,只覺得病了好長一段時間,她很開心大家去醫院看她。〈

媽媽康復的狀況,甚至超過了繼續住院的標準,於是在428日,辦理了出院。
護士說:能夠從安寧病房再出院的人,幾乎絕無僅有。

512日,媽媽到我家聚餐,太太特別準備豐盛餐點,媽媽的食量出奇的好;祖孫三代,有說有笑,一起唱歌,我彈鋼琴、女兒吹口琴,組成另類家庭協奏歡唱,十分開心!

****

媽媽約在6時許住入加護病房。
接著,當天能夠趕到的家屬親友,一位一位到達。
先是小舅舅到。

二弟和侄子小雄來時,加護病房已關門禁見;還好,我已和護士溝通說明,媽媽在等親人,所以還讓我們再進入。
侄女小象也來了。
等到近深夜,二弟媳到,護士深受媽媽的愛心毅力感動,再次開門。
除了遠在日本的三弟夫婦外,能夠到的至親,都和媽媽見了面、握了手、說了話。

媽媽在下午3時許,第五次回來後,已經超過8小時,而且表情安詳。
雖然,我在加護病房簽了不急救同意書,但她又等了這麼久,我一時還以為出現一絲曙光,媽媽會第七次再創奇蹟!

然而時近午夜,媽媽可能再心無掛念,完成最終大愛,平靜的告別了。

我和女兒 Swan 說,奶奶已經不能夠再保護爸爸了,我們一定要自立自強。
(長子 吳統雄 敬述 2018/7/24

****
A仔菜香-吳倪根勤女士(Ama Nee)紀念網站:



●奶奶鼓勵孫女與臺北成功兒童合唱團,鼓舞在88水災後「家毀信念在」的小朋友,特別錄製「重建之歌組曲」,表達挖開泥土、丟開悲傷;埋下種子、種起希望!用行動展現臺灣所有小朋友同心協力、重建的決心!
信件與歌曲連結:

2 則留言:

以愛與熱情「多事、管閒事」的媽媽

媽媽熱愛生命,更表現在對生命的主動豐富化上。 媽媽前半生,都在作家庭代工、貼補家用,和許多臺灣的母親一樣。 但譬如,打毛衣後,還要綉花後才算完成。 如果只是為當時「賺 2 元」,一般都是綉固定樣版的補丁花。 但媽媽認為,她的「作品」要讓穿的人覺得不一樣,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