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因為不求回報‧所以才有回報


在過去十多年,媽媽曾經四度接獲病危通知,原始主治醫師束手無策,卻突然出現特殊專長、更熱心投入的陌生好醫師,在十萬火急中搶救,次次轉危為安,而且持續平安超過十數年。

媽媽為何遇到這麼多貴人?應該就是人生因果,非關靈異,而確實存在陰德的潛在影響。

媽媽後半生擔任愛心義工,服務不認識的人群無數,我陪同她去過醫院,照顧無依病患;也聽她講過如何鼓勵弱勢或歧途少女、教她們女紅生產以重新站起,甚至以擁抱哭泣、分擔她們的傷痛。921震災,小弟夫妻連夜趕去賑災,媽媽幫忙打包配給贈品。88水災,媽媽鼓勵我的女兒,寫信、唱歌給失去家園的小朋友,協助他們心靈重建

媽媽即使自己受到傷害,也以寬容為對。她有一次被一個年輕人,騎車撞到全身骨折,碎片多到醫師都感嘆很難重排起來。但她竟然選擇了原諒肇禍的年輕人,根本沒有向他索賠。

爸爸一生只有保衛臺澎金馬,擋住了大陸的各種鬥爭革命,使臺灣能夠從落後的殖民地,獲得喘息、發展成亞洲經濟首龍、一度臺灣錢淹腳目。他照顧全臺灣人民的時間,比陪伴家人的時間還多!他只是小小的中校,但有單身憂鬱的同袍、年輕想家的「充員兵」,他就帶回家來吃飯,雖然只是粗茶淡飯,卻在分享:我們不孤獨、大家互相關愛團結

我年紀愈大、愈聽說、看到許多族群衝突,真是非常困惑、百思不得其解。因為,我小時候,在爸媽所在的範圍內,我感到的近鄰與遠親,只有和平歡樂與互相關愛幫助。

爸爸祖籍是閩南人、卻出生在海南客家村,原來講瓊州土話。後來播遷到臺灣,住在高雄當時偏遠郊區的林德官,村落很小、但族群卻很豐富。我記得,媽媽主動教一位、可能是原住民的「阿蜜」小姐識字;當時沒有自來水,「阿蜜」小姐竟然晚上去打水,偷偷灌到我們家的水缸…

爸媽一直都在無所求的幫助陌生人,這種「默默行善」會像隱形幅射,再傳染給其他人,不斷輪迴之後,又會使陌生人幫助了我們自己。
因為不求回報,所以才有回報,慶幸有這樣的圓滿結局。

我不是好宗教人,但我尊敬神佛、認同因果。這次爸媽能夠找到福地,共同安奉,讓我再次感悟人生,再證父母陰德的保佑!

(長子 吳統雄 敬述 2018/7/24

****
A仔菜香-吳倪根勤女士(Ama Nee)紀念網站:

●奶奶鼓勵孫女與臺北成功兒童合唱團,鼓舞在88水災後「家毀信念在」的小朋友,特別錄製「重建之歌組曲」,表達挖開泥土、丟開悲傷;埋下種子、種起希望!用行動展現臺灣所有小朋友同心協力、重建的決心!
信件與歌曲連結:

●爸爸那一輩,為了保衛臺澎金馬,國家有難,地不分南北,少年郎都踴躍捐獻出熱血與生命。我把這些父執輩的慷慨求仁,寫成了「華靈廟」之歌,歌曲連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以愛與熱情「多事、管閒事」的媽媽

媽媽熱愛生命,更表現在對生命的主動豐富化上。 媽媽前半生,都在作家庭代工、貼補家用,和許多臺灣的母親一樣。 但譬如,打毛衣後,還要綉花後才算完成。 如果只是為當時「賺 2 元」,一般都是綉固定樣版的補丁花。 但媽媽認為,她的「作品」要讓穿的人覺得不一樣,有...